理事長的話

盧佳序

各位臺灣婦女泌尿暨骨盆醫學會TUGA會員、醫學先進,您好:

本會歷經創會理事長蘇聰賢醫師、各屆理事長及先進的努力,從成立、茁壯,傳承34年餘迄今,不斷開花結果。TUGA一直以提升國內婦女泌尿及骨盆重建專業知識,守護國內婦女泌尿道及骨盆健康,建立婦女泌尿專科專業人員制度,爭取合理給付及維護會員權益為己任。立志帶領臺灣,領先亞洲,邁向國際為目標。兢兢業業,展現成果,皆有目共賭。這是我們責任,亦是我們的堅持,不斷持續進步。

2019年鋪天蓋地,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COVID-19大流行,改變人類生活日常。我們習以為常的醫療模式被迫調整改變,病患就診前篩檢,隨時防護。視訊門診,學術或教學採視訊或實體並行,雖有些不便及盲點,卻也迫使我們更善用科技產品,快速適應,且找出最佳方式。這些不得不的“調整”,讓我們更能與時俱進。面對新冠肺炎,甚至未來的病毒,我們更有信心及能力面對。善用3C產品與資訊社群媒體,吸取國內外新知,研究發展。網路無國界,更能化阻力為助力,拓展會務。

國際上,亞太婦產科醫學會(AOFOG),國際婦產科聯合會(FIGO),國際婦女泌尿醫學會(IUGA),國際婦女泌尿醫學雜誌(International Urogynecology Journal) 等國際組織舞台上, TUGA成員擔任幹部官員,國際事務決策,TUGA佔有重要地位。臺灣婦女泌尿暨骨盆醫學會(TUGA)對外代表臺灣,除拓展關係外,更維護我們國家尊嚴。

婦女尿失禁及骨盆臟器脫垂疾病是婦女泌尿領域的核心。陰道帶、網片用於婦女尿失禁及骨盆臟器脫垂手術,有其歷史及使命。回首25年,婦女泌尿前輩,對抗人體組織老化、疾病一再復發,開創TVT與TVM術式,婦女泌尿邁入新時代。但也痛心見證,商人的貪婪,外行的無知,病患的弱勢,官方的無奈與專業的無力,造成今日Sling與Mesh在歐美處境上的尷尬難行。在臺灣,感謝婦女泌尿醫師,對Sling與TVM的執著,專研提供本土數據釋疑,事件方有轉圜餘地。前車之鑑,學會將配合國家衛生機關,推動登錄制度,對醫療提供者訓練認證,來提升醫療品質,保障病患權益,維護婦女泌尿核心。

向下紮根,是婦女泌尿永續性發展重要關鍵,亦是學會一直努力的方向。學會對年輕醫師,在工作坊、研討會、會刊方面,另闢專區,提供知識學習、技能精進、研究規劃、論文寫作與學術發表舞台。並與國際接軌,創造立足國際舞台機會。

本會是服務大家的學會。蒙TUGA會員、先進們的支持,個人與本屆所有理事、監事與委員會委員,在這任期間,將竭盡所能,促進婦女泌尿及骨盆鬆弛醫學之專業,並提昇專業領域之本職學能,一起與諸位先進與同好攜手前行,維護國人泌尿道與盆底健康而努力,共創未來。

台灣婦女泌尿暨骨盆醫學會 第十二屆理事長
盧佳序